象征主义在比利时或比利时象征主义 - Archive ouverte HAL Accéder directement au contenu

摘要:一提到象征主义,我们立刻联想到的就是法国和诗歌。或许有几位杰出的外籍诗人会被提及,但也只是凤毛麟角,且多数都在巴黎创作为主。米歇尔·戴科丹的这篇发言稿按照时间顺序,简要阐述了象征主义在比利时的发展,或者说,比利时象征主义的发展,并将其与典型的法国象征主义乃至法国的诗歌创作文坛进行比较。谈及比利时,不少法国文人认为比利时仅是“模仿”法国;而象征主义是从法国来到比利时,还是在比利时自发诞生,这一问题也引发两国文坛喋喋不休。究竟是形似还是神似,是否是大流派下的两个分支,戴科丹在文中会一一解答。他认为,1890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而弗兰德派和瓦隆派也各有各的特色,唯有作品才能给出我们所探寻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