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显指标记的类型学研究 - Archive ouverte HAL Accéder directement au contenu

Résumé

本文证明汉语中习惯上称为经验体的标记应被重新归入显指标记。此研究建立在对其语义特征的分析上。这项分析显示,在汉语族群的各分支语言中,作为本文研究对象的这种标记都表达了说话人对言谈内容的真实性,特别是对一个过去曾经发生的事件的确认态度。进一步说,即使能被观察到的结果状态并不是说话人自己的行为所致,这种对真实性的确认也总是基于说话人的直接观察和认识判断。 根据汉语八大分支语言的语料,我想首先讨论为什么经验体实际上是一个显指标记;其次,想指出汉语中的两个主要的语法化途径;最后指出语义的核心特征与非核心特征,作为一种对词素句法特征和语义变化在汉语中的表现的考察。我运用原始形态的理论框架,将显指作为一个基本的类型加以分析(参见Jurafsky 1997)。这是第一次把汉语各分支语言当作一个整体对这个语法类型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