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觀:中國山水畫與 西方風 景畫的比較研究I - Archive ouverte HAL Accéder directement au contenu

「景觀」 並非普遍的觀念:很多文明沒有創造出形容「景觀」 的詞彙。據著名景觀思想專家、經常往返日本的法國 地理學家貝爾凱(AugustinBerque)說 ,歷史上只有兩種文明創造出「景觀」 文化,即中國魏晉時代及歐洲文藝復興時代。貝爾凱為「景觀」 下了定義,認為「景觀社會」必須滿足四個標準1:一,「景觀」 的語言表現:一個或多個指涉「景觀」 的詞彙;二,「景觀」 的文學表現:欣賞「景觀」 的文章或詩詞;三,「景觀」 的繪畫表現:以「景觀」 為主題的繪畫;四,「景觀」 的園林表現:非耕作園林。不少社會具備這四個標準中之一部分,然而,沒有完全滿足這四個標準,就不能算是真正的「景觀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