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双眼转动起来”:1891年前后的印象主义与象征主义 - Archive ouverte HAL Accéder directement au contenu

摘要:以诗歌为主要形式的象征主义与以绘画为主要形式的印象主义都于19世纪后半叶登上艺术舞台,这是否是一种巧合?本文是一篇“评中评”,即从三位法国艺术评论家(米尔博、热弗鲁瓦、勒孔特)对1891年前后印象派代表画家(莫奈、毕沙罗、塞尚、梵高)的作品的评论出发,探讨印象主义与象征主义的关联和体现。该三位艺评家擅长将印象派与象征主义的原则结合,不再停留在传统美学上,而是取画家的精神世界、欲望、幻想、感觉等主观因素为切入点,认为创作是对它们的借代、隐喻、象征,在画作上寻找创作的“笔迹”,灌之以“元气”,带动了读者和观众的眼睛。

Mots clés